Friday, May 18, 2007

Hear Sutra 103 : Forgiveness; inspiration from Spider Man II

"原諒, 寬恕," 說的是解放自己! 卸下自己心中的包袱.....這是最難的.

解放自己所執著的人事物, 解放特定觀念的執著, 解放對別人不滿情緒的執著, 解放加害於人的執著, 或是執著於對於自己的期許, 執著於對別人的期待. 也就是說原諒與寬恕本身, 必須先原諒自己所攀附的情緒, 或許是憤怒, 或受虐, 或是忌妒, 懷疑, 原諒自己的不智, 才有可能做到寬恕別人.

寬恕一辭, 在禪定當中, 我們所經驗的應當是更高階層的狀態।

在入定中. 每當有不同的情緒興起時, 每每歷經的事物, 都有如鶴影飛渡湖面之般, 不必追它, 更不必射殺它, 因飛鶴本身不曾立跡於湖, 也更不曾烙印於心...更不必說是情緒了, 那僅僅是內心裡的陰影所勾起的情緒反應, 而陰影是由六識所經驗而來的. 那是歷經累月的陰影. 哪麼, 情緒本身的來源便是如此的不定, 我們對一人氣憤, 也許常常氣的並不是這一個人, 而是這件事或人或某句話, 引起我從前的特殊情緒所致. 那麼, 對此人不滿的執著抓住不放, 是不智的. 且給自己極大的包袱.

此時, 寬恕在禪定中該是如何呢? 是穿透的能量! 如此才能使一切的因因果果皆化為空性. 穿透的能量在"無我"的狀態下是無可限量的. 無我需要的是極大的心量, 無我需要的暸悟四法印, 白話的說: "一切事物皆是合和現象, 皆無永常; 一切覺受情緒皆苦; 一切事物皆無自性; 涅盤寂靜狀態超越一切的概念। "
所以, 當我們可以不必靠時間的力量, 便能當下寬恕一個人, 我們便更是與"無我"更近一步了!
當然, 倘若, 我們若連"寬恕"一辭都不必思索時, 那才是真正的穿越時空的解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