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14

我是誰?宗薩欽哲仁波切

慈誠羅珠轉貼文:by 宗薩欽哲仁波切

在寻找“我是谁?”的过程里,「孤单与无聊」非常的重要【宗萨钦哲】

学生问:如何能找到“我是谁”,非常想知道答案。

仁波切答:当佛陀在菩提树下时,第一个星期他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思考“我是谁”这个问题上。我想告诉你:对于你提出的:“如何能找到“我是谁”,这个问题本身非常重要。我并不是说它没有答案。但在佛教里面,寻找“我是谁”本身比得到答案更重要。

学生继续问:是不是因为问题本身让我们去思考?

仁波切:是的,所以大家应该持续地去思考“我是谁”。距离菩提伽耶不远的灵鹫峰,很多菩萨曾讨论的就是这个问题:“我是谁”。其中有观世音菩萨,舍利子..等大菩萨。但是我想说:在寻找“我是谁”这个问题上会碰到很多的挑战,其中有很大的诱惑,这个诱惑就是“想得到答案”。因为人类有种习惯,就是我们想要很快解决问题,我们要警觉这种诱惑。我想让你们去问,“我是谁”。但是我对你们的答案并不是很有兴趣,我只是对你们不断的去问自己“我是谁”这个问题更感兴趣。让我来给你们一些启示,怎么样来问这个问题。你们用手去拉自己的耳朵。这样耳朵会变大。同时也会有一种感觉,对吗?是谁在感觉它?是谁在感受?

还有一些例子,如:你突然忘记你在公众面前忘了拉裤子的拉链,或者一位女士忘了扣上衣的口子,你突然想:我希望没有人看到!谁是这个人特别荒谬的在想,拉链拉起来没有?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带着拉链生下来,我们也不是带着这些钮扣生下来。然后还有更糟糕的东西,这时你感觉到内疚,丢面子,抑郁,感觉到空虚,感觉到没有价值,感觉无聊、孤独。我们应该去寻找“我是谁”的答案,但是所有的这些无聊啊,是不是扣扣子,是不是拉拉链,面子,罪恶感,所有这些东西都是我,就像海上的灯塔一样。在找自我的过程当中,在黑暗中,“我是谁”?“我是谁?”这些就是一些灯塔的光亮,Hi,我在这儿,我在这儿!作为一个佛教徒,我祈祷,希望你们总是觉得抑郁,感觉到内疚,忘记拉拉链,忘记扣纽扣,在那里你真的会发现一个赤裸裸的人,无聊和孤独非常的重要,当然这需要在你知道如何运用“无聊”“孤独”时。

但是大部分的时间,当你觉得无聊孤单时,你是怎么做的呢,你会去上微博,上Facebook,看电影啊,参加晚会啊,在这样的情况,你就已经不再寻找“我是谁”的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