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12

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佛說老女人經)

昨天宗薩欽哲仁波切於台北兩個小時的開示的精華是.....
我們一切的痛苦是來自於---
把一個根本不存在,不是在那邊的東西把它當作在那邊。
不但在那邊,並且當作是真實存在的。
因為我們這樣想,一個不存在的東西被我們當作是存在,然後我們就產生了各式各樣的執著。
我們的痛苦是這樣來的。 ----by Kero Wang

(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佛說老女人經)



L: 知道這個道理
痛苦還是不能解除是因為
人必須一直區分 什麼是真實存在、什麼又只是我當作它存在
但是人自己的力量根本辦不到
除非有一天你相信根本沒有什麼是真實存在的吧...



A: 真的是學認知心理的高材生!可是,這是真的,佛家理論是,我們必須時時刻刻分分秒秒處在一種狀態:清楚明白的, 沒有被感官情緒偏見紛擾的狀態,也就是禪定的止的狀態下,就能夠分辨什麼是我們的妄想,什麼是暫時的存在,什麼又是執著。


另外,人自己的力量根本辦不到,基本上,也是對的。因為凡人,都是處在被七情六慾所操控著,被我之前post 的世間八法牽制著自己心,所以,沒有超脫的凡人,辦不到的,更是永遠處在痛苦中。借助一種依靠,借助外界的力量,是一個初學者最入門的方法。在基督教裡,是把自己交付給上帝,在密宗裡,在依法外,更是完完全全的皈依上師,上師本尊給予力量,在淨土宗裡,對阿彌陀佛的依止,,,, 比較宗教一點。在禪宗裡,應說最高的佛家境界,自己的本性,佛性,或是本覺,才是真正的力量!


P: Dear Angel, you know the secret of happiness. To live with it is the foundation of happiness.this is the path most people usually go along: suffer the pain; figure out the reasons of the pain; find out the way of ceasing the pain; and finally cease the pain by using the right ways.


A:dear Brother, Yes, he is amazing as always. However, I do usually mistakenly cling on something that seem to be either unnecessary or immaginary ! 痛苦的產生,都是自己幻想來的,令我們痛苦的幻想因子實是不存在的,或是我們執著在一個點上,而這個點通常是因為有我執的產生,別人說了或做了不合我期待的事,所以引起我的執著,而產生痛苦。。。。。


Dear L: 事實上,還有一點很重要,仁玻切說:"我們之所以會有痛苦是因為把不存在的東西當做是存在.
而師父亦同時開示: 如果我們不承認一個東西的存在,就等同於先承認某個東西存在.因為我們必須先承認一個東西的實際存在,才可以去否定那個東西的存在." 我的朋友說,他看的某個新聞馬上嫉妒心生起。。。。。" 我覺得,當你察覺到你的嫉妒心時,你是處在止的狀態,你的本覺必定升起,你不必要去想,去想去分析 ,這個嫉妒心是ˋ存在的或是不存在的,便落入了仁玻切所說的二元的分辨。他所說的不存在,並不是說他真的不存在,而是你的慾望與自我執著所ˊ產生的嫉妒心,並不是一個實質的可以觸摸的永恆的東西,他是一個由你的感官與過去的偏見之下的暫時的產物。因為,嫉妒心是幻想所生。一切的一切,在當下,不必要用想的 ,不必要受六識七識,與阿賴耶識的影響,如同堪布說的,用本覺去觀察,那麼一切的你的真實力量便會升起,更不會有所痛苦。Angel 個人的看法....."



痛苦是一種感官接收了外界訊息後,在大腦裡的反應。是用來自我防衛用的,生理上的。仁玻切所說的痛苦是,在這大腦反應後,我們之後的心理的作用。我認為這個心理作用如果執著於大腦反應痛的知覺,你不僅承認他的存在更加強了他的存在。你的痛苦程度就會增加!我們倘若依止在一個狀態下:可以讓這個外界接收的訊息視為只是路過的訊息,你的痛苦便不會存在了。--人若不熱愛痛苦,更是無法承擔一切~---- 我認為人若是為了長遠的恆久的快樂而承擔一切,這樣的承擔是真實而絕對的,不像承擔痛苦,是不得已的。畢竟人生是苦的,輪迴是苦的,只要我們的觀念與態度是不變得,人生必苦。只要我們肯進入令一種境界,痛苦可以超脫。


p: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 in the end. If it is not all right, it is not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