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2

我們要怎樣分析阿賴耶不是”我”?

Q:我們要怎樣分析阿賴耶不是”我”?

A:你可以這樣說,阿賴耶像一個容器.你可以把這個容器當作”我”.但是這樣的看法不能建立阿賴耶是真實存在,甚至我是真實存在.

總結起來,可以說,現在的哲學是這樣講—
佛法,大乘佛法唯一的工作就是把東西”解構”.就是把一個東西分解開.
但是對大乘的學生來說有一點很重要,你一定要知道,大乘佛法所做的解構工作永遠不能分開,解構永遠是和悲心在一起的.
而且我們這邊所談的悲心不只是我們平常說的對比我們差的人或狀態感到悲傷,不是這樣,這邊所談的悲心是在講”了解真理”.
“了解真理”就是真正的慈悲.


有一些問題在這幾天講解經典的時候就已經解釋了.



我們這邊所談的悲心不只是我們平常說的對比我們差的人或狀態感到悲傷,不是這樣,這邊所談的悲心是在講”了解真理”.
“了解真理”就是真正的慈悲.



這裡所說的真理,就是相信四法印,諸法無常,凡有情緒皆苦 (有漏皆苦),一切皆無法單獨存在都由因緣聚合(諸法無我) ,寂靜涅槃。


Angel::是在學習中。不過仁波切的意思是,不要以為「真理」裡是有我的。「阿賴耶識」是印度的語言,中文的意義就是「我」的意思。人有八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


識、末那識、阿賴耶識。末那識,是前六識加起來的記憶,阿賴耶識是前七識加上全部前世的記憶,形成了阿賴耶識。前七識都有死亡、毀壞的時候,只有第八阿賴耶識的「我」,它可以隨著我們流轉五趣六道、輪迴天上人間地獄。但是,在佛家裡,並不是要只要我們找到這樣的阿賴耶,因為阿賴耶還是在感官觀念思考的狀態,如同仁玻切說,它是容器。找回真正的本覺,開悟証悟的狀態,寂靜涅槃的狀態,脫離輪迴,並不是只找到阿賴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