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上師與弟子的關係 : Page 3

Page 3 line3

當你的意念,也就是自心,逐漸脫離”無自性存在”的狀態時, 弟子們將會漸漸領悟生命真實的意義. 然而, 這句話的涵義又是什麼呢? 心的本質是與三世諸佛的智慧以及慈悲無二無別的。這樣的本質應是人人都與生俱來的,只不過都被無明愚癡所覆蓋。 因此,我們必須依靠慈悲為懷的上師來點醒我們,讓我們從深沉的睡夢中甦醒過來。 信任我們的上師,與信任他教導我們的真理是相同的事情。 這也是為什麼說,上師是不可缺少的。 Kunchyen Longchenpa 曾說:

Line11
“ 上師就如同行在危險道路上護航的使者 :
他保衛我們不受凡塵惡魔的侵犯,
讓我們的身口意都具有足夠的信心與熱誠。
必須當下尊敬他,且依循他。”

Line15
當上師點醒我們某些思維盲點,而我們突然有恍然大悟的驚喜,甚至發出”Ahhh”的呼喊聲, 此時, 便是一個上師的掛鉤扣住我們的釦環的例子。此時,我們的信心與清晰的思維便開使增長, 另外,我們將發現這便是我們發掘自由與生命的意義最好的方法。仁玻切特別說明了為何這樣的經驗,可以為上師與弟子的關係給與一個明確的定義:

Line20
“當學生請求皈依成為我的弟子,我從來沒有認為我就是他的上師了。但在當弟子深刻體認了我的教導,且具體表現在修行上時,我才會認為自己是一位上師。”

Line23
上師對弟子的關照將會用許多不同的方式表現。這些表達方式是無法預測的, 而且都將隨狀況而有所變化,一切也都隨弟子的學習狀況以及心量開放程度而定。

有時,面對上師時,我們會感到無所適從,更不清楚自己是誰,無法自我定位,有如走進一間擠滿人群的房間,而不知道是否有容身的位子。會產生這樣的感覺,實在是因為自己不清楚如何作為一個真正的佛法修行者, 更不清楚上師與弟子的關係。 無論如何,只要我們心存對世間深刻的悲憫心,只要我們有放棄世俗輪迴的出離心,我們將對上師的存在,定位與教導,將不會有所困惑。只要我們一直保持著歡喜自我反省的態度,誠實面對的勇氣,與處在無明癡愚中,卻強烈渴望覺醒的意念,我們將會牢記且體會修行的真諦。

再者,倘若我們時常思索有情眾生所承受的苦難,我們將一直會秉持著一個有意義的焦點。 例如確認我們的定位, 以及發覺我們與別人或任何其他事物的關連性,這些就變的不再重要也不是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