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上師與弟子的關係: Page 4

Page4 Line1

只要我們心中擁有很清晰的目標, 願望及焦點, 我們將會確定自己的位置, 與上師的關係也就會更加的清楚明白. 換言之, 倘偌我們了解扣環的必要性, 我們自然的就會了解掛鉤的本質; 事實上, 他們是相互依存的. 在這個基礎上, 我們便能夠很清楚的認知, 弟子與上師之間的關係與互動, 幾乎完全是仰賴我們自己的態度, 與開闊的心胸, 以及我們長遠的願景.

Line7
當我們開始建立成為扣環的同時, 我們也逐步的建構對上師龐大的感謝之心, 也更對上師的傳承給予最高的感激. 在修行的道路上, 我們會逐漸體會上師給予我們引導的重要性, 不然我們將會迷失在困惑當中, 然而這種由衷的感激,卻是當我們在摸索當中自然不造作的情況下產生的. 透過上師的指引, 我們將會與上師連結, 發掘更深遠更寬廣願景.

Line13
在這樣的願景下, 任何與”我”有關的想法都將不再重要. 例如, 我的難題, 我的習性, 我的心靈, 我的體悟, 我的成就, 我的知識等. 事實上, 仁玻切說這些事情, 都與我, 真正的”我”沒有關係, 它們只與無知的行為有關. 當我們提及”我的”無知, 實際上所指的應是有情眾生的無知---全體眾生的無明. 當我們提及我的心性, 或是我的體悟, 我們需要了解, 這裡所說的我的心性, 指的就是眾生心的本質. 上師與上師所延續的傳承, 即是覺悟心性的化身, 然而, 上師與傳承,即所謂的掛勾, 必須要靠我們來創造.